17 April 2014

IMG-THUMBNAIL

SDP协议分析及开发设计

会话描述协议SDP(Session Description Protocol)完全是一种会话描述格式 ,它不属于传输协议,它只使用不同的适当的传输协议,包括会话通知协议(SAP)、会话初始协议(SIP)、实时流协议(RTSP)、MIME 扩展协议的电子邮件以及超文本传输协议(HTTP)。本课题是要先通过SIP建立通信连接,再通过RTSP进行传输。连接这两个协议的就是SDP。

SDP描述多媒体信息与协商具体参数。具体做法是:主叫方将己方SDP消息放入INVITE请求消息的主体中,当被叫方收到后,对SDP消息分析,若兼容对方的编码格式,则创建一个协商后的SDP消息,放入确认响应消息中,若不兼容则发送失败响应。可参考上一节中的SIP请求协议分析。

SDP基于文本协议,消息包括:会话名称、用户名、地址、媒体类型、传输协议、 媒体编码格式、端口等,主要参数及格式为:

  • o:<用户名><会话编号><版本><网络类型><地址类型><地址>
  • c:<网络类型><地址信息><连接地址>
  • a:<属性>或<属性>:<值>
  • t:<开始时间><结束时间>
  • m:<媒体><端151><传输协议><媒体编码格式列表>

上一节SIP请求中的SDP信息如下:

  • 请求用户名mint。
  • 请求IPv4地址:10.14.5.218。
  • 音频在7078端口,通过RTP进行传输,通过speex编码,支持8000、16000、32000三种采样率。视频在9078端口,支持MP4V-ES和H263-1998两种视频编码格式。

参考文献

原文链接:SDP协议及开发设计,转载请注明来源!

EO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