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June 2014

IMG-THUMBNAIL

记我的答辩趣闻

在这个年代,上了年纪的前程序员,比如够50的,都可以认为是折翼的天使。他们没有接收过系统的开发学习,只是了解过国家那些常见标准。据我大胆猜测,他们甚至都没有做过多少项目,只是他们看过多少水水的论文。我的答辩组组长就是这么一个人。

我的答辩环节,没有被问到一个有技术含量的问题,我准备了很久的东西,RTP、RTSP、SIP、Android端开发,没有一个被问过。他们似乎不关心我做了什么,演讲的时候也没有人听,只是在看我的论文。待我演讲结束之后,那位天使出场了。

首先是我的论文目录问题。我之前删了两页没有用的附录,忘记重新生成目录了。看Word文档没有问题,但是打印的时候会打印出来“错误!未定义书签”。然后天使就开始喷我的态度。我见势不妙,赶紧认怂,因为一般对付天使都是用这着。而且,虽然是我态度问题,但是应该不是多么大的。

接着,是我的流程图问题。我不想买正版Visio来用,我也不想去下载盗版的会破解,虽然很容易。我用了一个Chrome App——Gliffy Diagrams。它画出来的UML图和Visio差不了多少,而且这样画出来的是正版图,我就用它来画了。

IMG-THUMBNAIL

我要绘制一个并行流程图,讲的是录制视频的时候,使用MediaRecorder进行录制,创建一个线程进行发送。这两个不同的线程并行执行,它们之间通信,要用到套接字。正常的并行是下面这么画的,两条平行的线。而我用的工具没这个功能,我就用一个矩形代替了。

IMG-THUMBNAIL

它又开始喷:“你懂什么是流程图么,流程图有哪几个部分组成,你这个(指我的矩形)是啥东西?”当时我觉得这个再认怂就不对了,因为我确实没画错,你要喷就喷我格式不标准就好了,居然喷我不懂流程图,它的意思是流程图没这个东西。我说:“这两个是并行操作,就得这么画”。然后,它说:“流程图只有开始、结束、选择条件,执行四大组件,那么你的是哪一个?”这较老夫如何回答,我只能继续解释,这是并行执行的画法。天使怒了,开始吓唬我:“你这个态度,二次答辩吧!”。它还摔了我的论文。我知道我不用解释了,继续认怂好了。旁边几个老师开始说:“回去好好改”。呵呵,我好像懂了什么。

我觉得我得继续认怂,就怂怂地跑到导师面前,他说了一句:“你怎么都没准备好。”嗯嗯,呵呵,我好像又懂了什么。最后,我在外面,遇见了两个刚才帮它一起喷我的老师,都主动跟我说话,一个说:“答辩完了啊”,一个乐呵乐呵地:“回去好好改!”。嗯嗯,我感动了。

然后,我还是按照流程,编了三个答辩问题,找各种老师签字,交了材料。虽然毕设我做的很不怎么样,但是我确实在用心去做,问心无愧。虽然我个人能力有限,但是在我们学院绝对不输给大部分人。它不看我为毕设开发调研做的努力,而是一定要喷它所谓懂的东西(每个人上去讲,它都会去喷他们的流程图,而且是只喷流程图)。我自己有问题,确实我们这种程序员,不管是在公司,还是在学校做项目,都是将代码放在首位的,这些细节欠考虑,而且就是如果有下一次,我可能还是会疏忽。但是摔我论文,还扬言叫我二次答辩的人,是不是逼装的大了点呢?


参考文献

原文链接:流程图打脸,转载请注明来源!

EO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