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January 2015
今天回家路上坐地铁的新发现。

今天晚上乘坐8号线回家,一路都在地铁里面那个电视,当时正在播放那个《非常静距离》。看着看着,发现出bug了,屏幕最下面露出来了任务栏,赫然写着vlc播放器。嗯,用开源的,不错。此外,还能发现这东西用的是Windows系统,看着像Windows XP或者之前的系统。

VLC播放器处于任务栏选中状态,说明视频的内容最起码车厢内的客户端是VLC。如果是用VLC作为客户端,那说明它就是在播放视频。VLC播放的视频不应该是本地视频,这样的话太low了,并且很难管理报站。VLC支持RTSP、RTP等协议,能够播放远程流媒体信息,具体操作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

IMG-THUMBNAIL

那么这个流媒体的服务器端在哪里呢?视频一般包含了到站信息、日期和时间等。知道当前是哪一站的是列车本身和控制台。我个人认为数据应该是控制台发送的,因为有时候会出现丢帧、卡顿的现象,并且是视频内容和到站信息都卡(据我观察是这样)。那么,说明数据应该都是远程传输过来的。列车内部传输的话应该都是有线传输,不应该出现那么严重卡顿。

所以大体流程是这样:控制台能监控到列车运行情况,并结合一些视频资源,动态拼接出当前列车的视频内容。通过一定的流媒体技术进行传输。这样,能够解耦合,列车长开车的时候不需要管这些有的没的,视频内容也不需要在修改的时候每辆车都去更新。

意淫结束了。


参考文献

原文链接:北京地铁视频播放原理猜想,转载请注明来源!

EO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