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March 2024

IMG-THUMBNAIL

技术平台建设的思路。

平台的初衷是为了沉淀一些常见能力,当新业务启动时可以快速复用。

理想是好的,但实际落地难度非常大。新业务很多是在尝试和探索,可能做了半年就停了,平台还没成型。此时又开始一个新业务,但要平台能力不同又需要重新做。如此往复,到最后往往乱七八糟,平台不像平台,开发效率低,强行复用问题也多。

这个时候大家又会觉得平台是个累赘,还不如小而美快速支持业务。但是这种情况下容易偏case推进,也不能在发展受阻的时候把之前优质的经验分享给业务。

从上面的描述也能看出来存在两条路,每条路都有优劣,要在合适的契机选择好路线。选很关键,一般发展早期糙快猛支持业务,成熟期需要精细化运营的时候做平台。千万不要既这又那,不是说选了行业先行就不做平台,选了平台就可以慢点做业务,而且说要有侧重,选了哪个哪个优先。四不像系统就是既这又那的过程中做烂的。

要选好,并且排除阻力,就需要高层支持,如果说我们负责的系统和路线不匹配,千万别纠结,四不像系统是最可怕的。

最后,平台路线到底要咋做?

平台切记不是为了做平台而做,他是孵化出来的。所以平台团队也是要去做业务的,尤其是复杂的业务场景,在支持业务的工程中逐步沉淀,而不是上下分层,搞成行业和平台。一开始我们是看不清楚平台核心目标的,而且业务一旦放缓,之前定的架构全部作废。理想的做法是收拢多行业垂直业务,逐步沉淀平台系统。


原文链接:如何做平台?,转载请注明来源!

EO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