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July 2014
Golang flag 包的学习。

最近要做Apache Thrift相关的项目。大概看了一下,觉得不难。Thrift目前已经至此和Go语言了。照着官方提供的一个例子在学。周五搞了一上午,终于编译通过了。下午去读例子源码,发现一个从来没见过的包——flag。

不管是C开发还是Java,都接触过命令行开发。像大Java的main函数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 []args)直接参数里面就能读取到命令行启动参数。而Go语言的主函数是func main()果断啥也没,需要用这个包。

虽然Go不像大Java,在主函数里面直接就能获取到命令行参数,但是Go通过flag包获取到的参数类型,不像Java那样,只能是String类型。

再获取之前,需要自定义要获取的参数名称、参数默认值、参数使用方法,还有参数类型。返回的是指针类型。也可以使用函数StringVar,用处一样,只是参数表和返回值的变化。

func String(name string, value string, usage string) *string
func StringVar(p *string, name string, value string, usage string)

定义好之后,通过调用flag包的Parse函数,就会自动解析。完整例子如下testflag.go

package main

import (
    "flag"
)

var strFlag = flag.String("s", "", "Description")
var boolFlag = flag.Bool("bool", false, "Description of flag")

func main() {
    flag.Parse()
    println(*strFlag, *boolFlag)
}

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,Go的命令行参数和大Java对应方式是不同的,默认情况下不能只写值,还需要传入对于值的名称,也就是前面提到的String函数的第一个参数。如果定义的是name,那么传的时候就需要加上-name {NAME}

运行命令及结果:

$ go run testflag.go -s 123
123 false

现在在GitHub上面新建了一个Go语言相关用例的库,里面都是平时的测试代码。从今天开始添加。

https://github.com/mnhkahn/go_code


参考文献

原文链接:Golang 处理命令行启动参数,转载请注明来源!

EOF